21三体综合征遗传咨询分享

内容简介

21三体又称唐氏综合征、DOWN综合征,是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。21三体新生儿具有特征性面容和多系统异常,先天性心脏病、幼年期白血病及早发性痴呆常见。对21三体的产前筛查和诊断是出生缺陷预防工作的重点,无创性DNA筛查(NIPT)可称为诊断级别的筛查,目前有替代血清学筛查的趋势。早期筛查、早期诊断、出生后积极治疗、及早康复训练将提高21三体综合征患者的生活质量。

 

嘉宾简介

雷彩霞,副主任医师,任职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,上海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,从事遗传咨询、产前诊断和植入前诊断等工作,熟悉遗传病、遗传病的实验诊断。作为主要研究者之一参加多项科研项目研究,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上海市科委自然基金、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、申康项目等。主要研究领域为植入前诊断及生殖相关疾病。目前是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遗传学组的青年委员,发表SCI文章及国家级论文10余篇。

 

展开
收起